Friday, October 8, 2010

1989年中的刘晓波

在无数人的关注中,中国正在狱中的异议人士刘晓波今天因“为中国人权长期的非暴力斗争”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当年身为北师大教师的刘晓波是1989年学生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尤其在运动后期发挥了独到的作用。在《天安门对峙》一书里(以下链接均为网络版初稿),刘晓波首先在1989年5月27日一次至关重要的会议上出现,他在会上推举学生领袖吾尔开希作为运动的“人民发言人”而未能成功,反而激怒了包括柴玲和封从德在内的其他学生领袖。

其后,刘晓波在6月2日展开了他自己的行动,发起并领导了所谓的“四君子”绝食。仅仅一天之后,在那个6月3日凌晨,刘晓波和四君子在坦克逼近之际劝说抗议学生协助组织了最后的和平撤离

屠杀之后,刘晓波被捕,一度被政府指定为运动背后的黑手。这一指控后来因缺乏证据被放弃,刘晓波在被关押二十个月之后,没有被正式判刑就释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