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八九一日:2月26日,方励之被阻未能出席美国总统宴会

1989年2月26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在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邀请了众多中国政府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包括几位当时活跃的异议分子。方励之和李淑娴夫妇颇为意外地接到了请柬。

傍晚,方励之和李淑娴在他们的美国朋友林培瑞夫妇陪同下赴宴。他们四人乘坐的车子很快就在饭店附近被警察拦下,说是违反了交通规则。他们决定放弃车子,步行前往饭店,又被包围阻止,不得接近。他们试图改道前往美国大使馆时,如临大敌的警察分头阻止任何出租车和公交车搭载他们。

最后他们辗转来到香格里拉饭店,向在场的外国记者叙述了经过。方励之抗议说“这是中国违反人权的又一实例”。

布什政府没有对该事件做出任何实质性反应。而当天同时受邀的知识分子苏绍智、吴祖光等人则没有受到阻扰,顺利地参加了宴会。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