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6

八九一日:1990年5月25日,民主女神广播船计划失败

1990年5月25日,一艘名叫“民主女神”的旧船在台湾基隆港被拍卖,标志着海外民运试图用该船向大陆进行广播宣传的计划彻底失败。

1990年3月初,法国巴黎的“民主中国阵线”及当地其它海外民运人士组建“中国之船”协会,斥资40万美元购买了一条建造于1963年的陈旧勘探船(船长80米,宽15米,可载重近两千吨),将其改装成广播船,于3月17日从法国启航前往亚洲,准备在中国东海向大陆进行广播宣传。

由于该行动涉嫌违反国际法,该船在航行中遭到多国港口拒绝。5月份抵达台湾后也无法实施广播计划,遂作为货船拍卖,由台湾商人吴孟武以55万美元买下。



吴孟武后来将该船转移到台南安平港,试图作为六四纪念展览馆,但亦不成功。2003年9月,该船因为长期积欠港务费被法院裁决强制拆解抵债。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