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15

八九一日:1989年11月30日,布什总统否决中国留学生紧急保护案,改由行政命令执行

1989年11月30日,美国总统布什否决了一项为中国留学生提供紧急援助的法案(HR2712)。该议案由众议员佩罗西在天安门大屠杀之后不久提出,旨在免除持J签证的中国留美学生学者在申请移民或更换签证时必须先回国服务两年的规定,以保护这些留学生免受中国政府的惩罚。

布什总统并没有反对该法案保护中国学生学者的意愿和措施。他否决的理由是该措施是行政部门的职责,不需要议会立法干预。就在否决该议案的同时,他发布了与该法案内容完全相同的总统命令,保护当时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学者。

众议院后来以足够的多数推翻总统否决,但参议院未能达到足够的推翻否决票数。

1992年,佩罗西等通过了内容更为广泛的“中国学生保护法案”,授予当时在美国的五万多中国公民绿卡(即所谓的“六四绿卡”)。这个法案于1992年10月9日由布什总统签署生效。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