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八九一日:1989年7月30日,中国留美学生成立全美学自联

1989年7月30日,来自美国各地的中国留学生代表350多人在芝加哥进行三天会议后正式宣布成立“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简称“全美学自联”或“学自联”。

八九民运的代表人物吾尔开希和严家其作为嘉宾参加了会议。这是他们逃出中国大陆后第一次在美国公开露面。

八九民运爆发后,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普遍关心、支持国内学生的运动,曾多次在美国几个大城市举行声援大游行。许多学校发起捐款活动并派专人将款项送回国内。六四屠杀后,全美各地更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和各种悼念活动。绝大多数学校的留学生联谊会宣布与中国大使馆断绝关系。

全美学自联的成立标志着留学生群体从由各校积极分子私下联络协调组织活动到正式成立自治组织的飞跃,与八九民运中各校告别学生会、成立自治组织筹委会和高自联的过程如出一辙。

学自联的组织结构模仿美国政府,由总部、理事会、监委会构成三权分立的模式。斯坦福大学的刘永川在竞选中获胜,当选第一届主席。



在此后的几年里,全美学自联成为美国在中国问题上最为活跃的群众组织,并开创了中国人在美国政府进行大规模草根游说活动的先河,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了当时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决定。最为突出的是,学自联的游说直接促成了1992年“中国学生保护法”——即所谓“六四绿卡”——的实施,为当时在美国五万四千多大陆人争取到绿卡。

与此相比,学自联在支持对中国经济制裁和取消“最惠国”待遇方面的游说因为布什总统的坚强抵制没有取得同样的效果。

九十年代后期,学自联逐渐失去其原有的规模和代表性而淡出大众的视野。现在,这个组织仍然每年在首都华盛顿特区组织六四纪念活动。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