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15

八九一日:7月1日,美国白宫特使秘密抵京举行高层会谈

1989年7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的特使,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Brent Scowcroft)和外交部副部长伊格尔伯格(Larry Eagleburger),在北京进行短暂国事访问。他们会见了邓小平、李鹏、吴学谦、钱其琛等高级官员并举行了会谈。

六四屠杀后,美国政府公开宣布中断中美政府官方交流。但布什总统为了维护两国关系,私下给邓小平写了一封密信。得到回复后,他派出这两位大员秘密访华,其使命是面对面地交流双方看法,保持联络渠道的畅通。布什后来认为他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但对中国方面没有做出实质性回应感到忧虑

会谈中,杨尚昆的儿子客串记者,拍下了照片但没有公开。1989年12月,斯考克罗夫特再次访华时被媒体发现,白宫才不得不公开7月份这次高层接触的秘密。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