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八九一日:4月16日,“不该死的死了”;吴仁华制作大型花圈

1989年4月16日,胡耀邦逝世的消息开始引起全面的反响。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里陆续出现大量的纪念标语、花束和大字报。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下有了几十个小白花和花圈,但还没出现有组织的纪念活动。

谣言则不胫而走,大部分说的是胡耀邦是在政治局开会时遭到保守派批判而被气得心脏病发作而死的。尽管这说法毫无根据——也被后来知道的事实否定——人们仍然热衷地传播着,把胡耀邦塑造成遭受诸如邓小平、李鹏这样的领导人所迫害的受难者形象。

纪念标语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引自著名作家冰心的一句话:“该死的没死,不该死的却死了”。当时已经年届九十高龄的冰心是在把自己的年龄与相对年轻得多的胡耀邦相对比,其“该死的”指的是作者自己。但这句话立刻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那“该死的”指的是同样更高年龄的、两年前迫害了胡耀邦的邓小平。


也在这一天,政法大学的几位青年教师在他们宿舍外面制作一个特大型花圈。这个提议来源于他们之中的吴仁华。经过一整天的辛劳,完工后的花圈直径将近2米,上面装饰着纸花和挽联。他们把花圈放置在校园中心并张贴了一份通知,说明花圈将在第二天下午1点送往人民英雄纪念碑。

吴仁华不知道将会有多少人来参加他们的献花圈行动。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