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八九一日:4月29日,政府官员与学生代表第一次对话

作为对学生要求与政府对话的一个回应,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与1989年4月29日主持了一场与学生代表对话会。参加会议的学生大多数是各校官方学生会的干部,但也有少数这场学运中的领袖人物得到了邀请。吾尔开希收到邀请后在现场要求以高自联代表的身份参加对话,遭到拒绝后便转身离去。北大的郭海峰参加了会议。

对话过程被很少见地实况转播。然而,袁木的官僚态度很快失去了观众的信任。对话现场政法大学研究生项小吉当场指出该对话无效,政府应直接与新成立的学生自治组织平等对话。一些代表随之退场抗议。袁木则强调政府永远不会与非法学生组织对话。


学生组织自身也在继续调整着。由于王丹的缺席,北大推举封从德作为该校代表参与高自联常委会活动。封从德和王超华逐渐成为高自联内部实际上的领袖。而刚刚抵达北京不久的李禄这天也终于找到机会混进北大筹委会所在的学生宿舍。他在几经周折后碰巧遇上负责筹委会秘书工作的柴玲,赢得了后者的好感和信任,开始进入学运领导圈子。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