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八九一日:4月25日,清华对话失败,高自联决定组织游行

1989年4月25日,北京的大学生继续罢课。北大的筹委会内部争斗也在继续,人员不断地变换。这天改选的筹委会成员是孔庆东、王池英、封从德、王丹、沈彤。北大的学生则自发地组织了一些小型宣传队到校外街头宣传他们的抗议活动。

下午,来自国务院、教委和北京市政府的一部分官员,包括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来到清华大学,声称响应该校学生要求来与学生对话。这消息立刻在清华园引起混乱。因为担心这是政府企图分裂、孤立学生的诡计,周锋锁临时召集学生大会否决了该校自治会参与对话的决定。这个成立不久的学生自治会成员也因此集体辞职,清华一时陷入群龙无首状态。


上海的《世界经济导报》在这一天以几个版面的篇幅发表了十几位著名知识分子在一个纪念胡耀邦座谈会上的讲话纪要。该报纸很快被要求追回。

而最重要的活动还是在北京。新成立的高自联这天晚上在政法大学的一间大教室里举行他们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开始不久便被“重要广播”打断,代表们一起收听了晚间新闻播送、即将在第二天正式发表的《人民日报》社论。这个“四二六社论”把学生运动定性为“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愤怒的代表以25票对15票的优势通过了在27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的决定。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