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2

八九一日:4月23日,陈明远演讲、刘刚组建高自联

1989年4月23日,胡耀邦追悼会的第二天,总书记赵紫阳离开北京,出国前往北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国内的政府公务由总理李鹏负责。

北大三角地那里沈彤刚安装好的广播站立刻就派上了用场。著名知识分子陈明远通过高音喇叭发表了一个慷慨激昂的演讲。该演讲同时被录音,复制了几百份传播到其它院校乃至全国各地。

刘刚这天在各校园里联络这次运动中新冒出来的学生领袖,通知他们晚上到圆明园他的住所开会,组建新的学生组织。他原先由青年教师来领头的愿望落了空,但还是有来自20多个院校的60多位学生参加了这个神秘的聚会。政法大学来了8人,数目最多。北大却没有真正的代表与会。会议由吾尔开希主持,经过很快的讨论后便成立了“北京高校学生自治临时联合会”——即后来广为人知的“高自联”(又称“北高联”)。会议随即选举了由学校为单位的常委会,采取主席轮换制。北师大的吾尔开希与政法大学的周勇军(该校的浦志强谢绝了提名)竞选第一任主席,由周勇军险胜。

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这个会议很快就散了。刘刚当晚走访了方励之、陈子明等知识分子征求对组织章程草案的意见。他试图说服方励之像陈明远一样站出来公开演讲,方励之拒绝。陈子明提出可以为该组织提供资助,被刘刚谢绝。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