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八九一日:4月28日,高自联领导层第一次重大变动

大游行第二天的1989年4月28日相对平静很多。大部分学生都睡了懒觉,直到下午才开始恢复热闹。各个校园里出现大量描述游行经历的大字报。这天的官方媒体中也有少数小报纸打破静默,报道了游行。

也是下午时分,高自联再一次召开代表大会。他们很快地因为周勇军临时取消游行的个人行为而免除了他的主席职位。吾尔开希几乎理所当然地被选为第二任主席(虽然吾尔开希也做出了同样的建议)。马少方也辞去了常委职务,王超华等几位同学这时被增补为常委。

那天晚上,王丹和吾尔开希两人出乎意料地在香格里拉饭店召开个人记者会(参加者几乎全是西方记者)。他们宣布自己处于危险境地,必须隐蔽躲藏起来,然后便从公共视野中失踪了。


北大的研究生在这天召集了全体会议,按照原研究生会章程规定的程序投票解散了这个官方组织。这是八九民运中少有的一次严格按照民主程序所做的一个重大决定。封从德向高自联汇报了这一进展,希望其它学校能够效仿。私下里,他对王丹和吾尔开希在媒体面前出个人风头的做法极为不满。


南京大学的本科生李禄也在这一天坐火车来到北京。他在南京组织参与过几次当地的游行,但知道真正的行动中心在北京。他到北京后便在各大校园里转悠,试图接近学运的领导人物。


八九一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