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12

八九一日:6月1日,广场上绑架风波、刘晓波准备绝食

1989年6月1日临晨4点左右,几个人突然闯进封从德和柴玲在广场上休息的帐篷,将他们反绑起来,用毛巾堵上嘴。总指挥突然被绑架的消息不胫而走。李禄闻讯带着纠察队员赶来,发现绑架的领头人是当初一起发起绝食的学生王文。他们出于对柴玲和指挥部的不满,试图发起又一轮夺权政变。事件很快得以平息,并一度以政府的阴谋名义对外公布。虽然是虚惊一场,该事件也显示广场学生内斗已经恶化。

这天是国际儿童节。因为广场被占领,传统的少先队宣誓仪式被取消了,但还是很多孩子在大人陪同下来到广场观看民主女神雕像。占据广场的大学生们举行了一个仪式,准备了一些小礼物招待小客人。

北师大的教师刘晓波对广场学生的状况忧心如焚。为了获取学生的信任,他准备发起知识界名人在广场接力绝食活动,并说服了王军涛提供支持。但他们很快发现在京的“名人”大多数已经离开或躲藏起来,很难找到足够人接力。当晚,刘晓波还是在北师大门口演讲,宣布第二天下午自己将去广场绝食。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