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八九一日:6月5日,北京学生开追悼会,一个挡坦克的人,方励之夫妇避难


1989年6月5日,戒严部队终于控制了首都的局势。虽然城市内时有零星枪声,但已经不再有市民的直接抵抗行为。但军队的频繁调动令人生疑,海外媒体怀疑有内战即将爆发迹象。

就在这天早晨,一列从天安门广场驶出换防的坦克纵队在东长安街上意外地被一个人堵住。这个场面被在北京饭店阳台上的外国记者摄影录像,为八九民运留下了名垂青史的象征性画面


高校校园内,学生仍然在公开地为遇难者举行追悼会。通过再度交涉和白宫的参与,方励之夫妇终于获准进入美国大使馆避难。为防止大量的避难事件,外国使馆区附近的建国门一带有大量的戒严部队部署

国际社会几乎一致地谴责北京政府的屠杀行为。美国的布什总统决定暂停与中国的所有军事交流和销售,但没有实行全面的经济制裁。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