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八九一日:6月4日

1989年6月4日,大屠杀之后的北京城一片萧杀。戒严部队控制了内城的所有交通要道,坦克、装甲车频繁调动,零落的枪声此起彼落。

天安门东边的长安街上,几百名市民与军人分别列队对峙了很久。市民们高喊打倒法西斯等口号,屡次试图向军人逼近。军人则以排枪扫射回应。每一轮扫射后,长安街上便倒下很多人。这一惨烈场景被北京饭店内的外国记者用摄像机记录下来。

下午,一长列运兵的装甲车和卡车行列在木樨地附近被军队莫名其妙地遗弃。四周的市民一拥而上,点火焚烧了几十辆军车。黑色浓烟一时铺天盖地。

在戒严部队管制了所有新闻媒体的情况下,北京广播站外语部却向全世界播送了一段不寻常的报道


西北郊的大学区这天还没有戒严部队的出现。撤退回校的学生悲痛莫名,忙着在校园内搭建灵堂、悬挂黑纱。六部口被坦克碾压的几具残骸被运到政法大学,以白布包裹在校门口展示。北大的学生广播站反复播放着罗大佑的《亚细亚的孤儿》。

北大筹委会布置了几下善后工作。他们派出学生记者前往各校园和医院收集统计死亡数据,以高自联的名义发布了一些声明,然后便终止了自己的存在。学生领袖大都分散隐藏或逃亡。

方励之夫妇在林培瑞帮助下联系上美国大使馆,但避难要求被拒绝。他们俩决定在躲藏在一家旅馆里过夜。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