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2

八九一日:6月3日,危机四伏的一天,屠杀的开端

1989年6月3日,局势明显开始变化。大规模的军人队伍——身着白衬衫、绿军裤,赤手空拳——在北京各个街道出现。他们被发现后一般很快被学生和居民围堵。但这样的对峙场面越来越接近天安门广场,很多军队被围困在王府井一带或人民大会堂门前。被围的军人一般保持沉默,但也有少数肢体冲突导致的流血事件发生。

这天早晨,高瑜曹思源分别被绑架逮捕,但在当时没有人知道。

中午,学生在新华门前拦截了一辆运送武器的汽车,再度把包括机关枪在内的武器放在车顶展示。很快,大量军人从新华门中冲出,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把武器抢回。这是八九民运期间第一次使用催泪弹。

下午,柴玲宣读动员令,号召学生和市民起来保卫天安门广场

晚上,成千上万的学生和市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大多数人还在围观和呼唤歌星侯德健。张伯笠在民主女神下准备“民主大学”的开学典礼。而此时,全副武装的军人在装甲部队掩护下正在向北京内城挺近

大约十点钟左右,枪声第一次从远处传来。航天部第2研究院283厂工人宋晓明在五棵松中弹遇难,可能是大屠杀的第一个牺牲者。市民和学生在西长安街和前门大街等地试图阻挡军队,伤亡惨重

请阅《天安门对峙》书摘:屠杀之夜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