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八九一日:6月6日,上海等地骚乱,袁木公布官方首批伤亡数字

1989年6月6日,首都局势渐趋稳定,但骚乱在外地多个城市展开。上海因为市民的游行示威和设置的路障而全面瘫痪。晚上那里出现大规模卧轨行动,并烧毁一辆旅客列车。成都出现打砸抢的集体暴力行为。南京则有上万人上街哀悼死者。境外,港台媒体传播“邓死、李伤、杨逃”的谣言。

在中国的外籍人士开始大规模撤离。各国的使馆领馆人员出动各种车辆运送侨民去机场。几个大国都派遣了专机到中国协助撤侨。

日本政府宣布暂停与中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但没有实施经济制裁。英国政府重申1997年交还香港的日程不变。苏联政府则一枝独秀地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谴责西方政府施加的外交压力。


下午,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主持记者招待会,首次公布官方统计的伤亡数字:总共300多人死亡,其中23名大学生。记者会上,戒严部队某部政治部主任张工则强调:
六月四日凌晨四时半至五时半,戒严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执行清场任务的过程中,绝对没有打死一个学生和群众,也没有轧死轧伤一个人。
这个说法后来被误解为政府宣称整个清场过程没有死人而遭到一致谴责。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