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12

八九一日:6月2日,四君子绝食、军队开始行动

1989年6月2日,天安门广场附近局势开始显露紧张。越来越多的士兵在周围出现,列队行走或跑步,但都没有携带武器。有些地方,学生和市民围堵军队,双方发生推搡。

早晨,几千名学生骑自行车到《北京日报》社焚烧了当天的报纸,抗议该报的报道立场。


下午,刘晓波带着高新、周舵和侯德健来到广场,正式宣告他们的绝食活动(详情请阅《天安门对峙书摘:四君子绝食)。刘晓波朗读了一份冗长的绝食宣言,分别批评政府和学生方面的激进、非理性行为。提出其“没有敌人”的理念。但这天属于侯德健,其明星魅力令其它所有一切失色。消息传开之后,大量的学生和市民重新涌入广场——先看女神后看“猴”


晚上,一辆高速行驶的军用吉普车在木樨地失去控制冲向人行道,当场撞死3人。消息传到广场后被当成军队行动的讯号,几千名学生从广场冲向木樨地。一路上,他们在长安街上发现很多装运军队装备的民用车辆,缴获了大量钢盔、步枪和刺刀。学生把这些武器装备置放在公共汽车顶棚上展示给记者拍照。

郊区校园里,学生广播站呼吁学生前往天安门广场增援。戒严14天后,狼终于要来了。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