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八九一日:5月11日,胡启立与青年记者对话、部分学生领袖决定发起绝食

1989年5月11日,响应青年记者的要求,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到《中国青年报》社参加了一个座谈会。记者请愿的领头人李大同做了关于新闻改革和对《世界经济导报》处理的意见。胡启立表示新闻改革非常重要,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他肯定对学运的报道会增加透明度、公开化。

最先要求对话的大学生却一直未能得到官方确实的答复,烦躁情绪开始激化。这天又有新的大字报出现呼吁绝食。高自联开会时也专门讨论了绝食的建议,内部争论非常激烈。但最终反对方占了上风,做出决议:“从这个阶段中央办公厅对对话团的反应来看,高联反对近阶段举行任何大规模的活动,只举行中、小规模活动。”

但也就在这天下午,王丹、吾尔开希、马少方、程真、王朝晖、王文等学生领袖在北大附近的一个小饭店自行集会,商讨决定由他们自己以个人名义发起绝食。他们认为即使高自联现在反对,一旦绝食开始也将不得不支持他们。

同一天,柴玲在与北大“作家班”的一些朋友商议后也决定要出来号召绝食。她对此非常兴奋,还对她丈夫封从德开玩笑说绝食只不过是一个象征性行动,到时候他们可以偷偷带一些面包等食品。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