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八九一日:5月20日,戒严部队被堵截在郊外

戒严令应该是在1989年5月20日早上10点开始实行。但那天北京城里并没有戒严部队的影子,唯一可见的是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流连地几架军用直升飞机,向下面散发戒严指挥部的传单。广场上密集的学生和民众则以口号和喧闹回应之。

前一晚上正是满月,进程的戒严部队也没有刻意伪装。满载士兵的军用卡车沿着几条大街大摇大摆地向京城开进,很快就被当地居民堵截。措手不及的军队没有使用武力,而是耐心地在民众包围中静待命令,忍受居民学生的谴责、辱骂和“教育”等等。包围军队的学生居民后来也为军人送水送食,基本上没有发生暴力行为。

部队被截的消息令广场上已经做好最坏打算的学生情绪沸腾。各种五花八门地组织均在发表声明谴责戒严令,并公开号召推翻李鹏政府。的确,几天前直指邓小平的标语口号消失了,作为戒严代表人物的李鹏则成为新的人民公敌。由个体户组成的摩托车“飞虎队”在街头穿梭,报告各地堵军车的形势。


中午,原来作为绝食指挥部的大型客车从天安门广场中心开出绕北京内城缓行。车顶上的高音喇叭不停地播放着郑义起草的《告全市人民书》,指戒严是“一场有预谋、有策划的反革命政变”。

事实上,绝食结束后,绝食指挥部已经不复存在。对话团也在戒严之后解散了,项小吉在这天干脆离开北京回家乡。原来的高自联在绝食期间被靠边之后突然又成为学运领导者。但此时的高自联也已成为空壳,只有王超华带着郑旭光、梁擎墩等人维持着。

其他学生则自发地组成宣传队到工厂试图煽动工人罢工。熊焱在首钢似乎得到有限的呼应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