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八九一日:5月13日,绝食学生进入广场,阎明复试图斡旋

1989年5月13日一早,身心俱疲的王超华准备向高自联辞职时听到政府准备对话的消息。她出于责任感立即改变了主意。高自联也因为学生的绝食行动促成了政府对话的结果转而支持绝食。

这天早上北大南门附近很热闹,装饰了一些欢送绝食学生的标语和旗帜。作家班制作了一条巨幅标语:“壮士一去兮盼复还”。一些青年教师在那里的燕春园饭馆为学生提供“最后的午餐”。北大这时有100多位绝食学生,加上300多为他们服务的学生纠察,在柴玲带领下宣誓后便浩浩荡荡地出发。

政法大学的绝食学生由浦志强等人率领,该校老师吴仁华特地为他们买了烈酒壮行。吴仁华后来自己也加入了绝食行列。

各校的绝食学生在北师大校园里会合,总共有800多人。大部分来自北大、北师大、人大和政法大学。几乎有四分之一是女生。


同一天,赵紫阳、李鹏、胡启立等中央领导都在分别与工人、新闻界座谈对话。但学生对话团与政府的第一次正式接触还没开始就因为双方在代表人数、级别、名单等条件上达不成协议而不欢而散。国务院信访局取消了原定的对话计划。

但与此同时,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却主动介入了事件。他在一个与知识分子对话的会上听取由统战部出面邀请学生对话的建议,紧急派车召集到周舵、郑也夫、刘晓波、陈小平、王军涛等知识分子,希望通过他们影响、斡旋绝食学生。


绝食学生在傍晚到达天安门广场安营扎寨。王丹、王超华和马少方在历史博物馆台阶上召开记者招待会,宣读了《绝食书》。北京市政府很快也安排红十字会的医务人员和市急救中心的两辆救护车进驻广场。

晚上,阎明复和他召集的知识分子与学生对话团和绝食学生在统战部第一次见面。学生方面参加者有王丹、吾尔开希、柴玲、王超华、项小吉、沈彤等。各方人员均发言交换了意见,但柴玲很快就自己离开会议回到了广场。阎明复保证会把大家的意见如实向中央汇报,但他们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这天晚上,严家其、苏绍智、包遵信等著名知识分子在北大贴出题为《我们再也不能沉默了》的大字报,呼吁知识分子参加声援绝食学生的大游行。

当晚,也在天安门广场的青年诗人骆一禾突发脑溢血不治去世。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