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八九一日:5月6日,高自联领导层变动、对话团递交言辞温和的请愿书

1989年5月6日,北京的官方报纸突然焕然一新,正面报道学生运动。《中国青年报》报道了至少11个城市里发生的游行,描写为爱国行动。《人民日报》一篇报道中甚至引用了学生的一幅标语:“只要还有腐败,就国无宁日”,似乎开始赞赏该报自己所认定的“动乱”

在北京绝大部分院校已经复课的形势下,北大学生通过按宿舍投票以64.2%的优势决定继续罢课。北师大随之也宣布继续罢课。它们成为仅有的继续罢课的学校,学生的主要理由是总得有人保持向政府施加压力争取对话。

这天下午,对话团的项小吉和沈彤前往信访局递交他们自己的对话要求。相比于高自联两天前的最后通牒,对话团的请求温和得多:他们没有规定预先条件,更没有设定期限。他们也得到友好的接待。


高自联这天也在变动。对前主席周勇军“擅自”宣布复课不满的常委代表决定把他正式开除。封从德、王丹各自向高自联和北大筹委会分别辞职,准备退出学运。从“躲藏”中复出的吾尔开希便理所当然地再度成为高自联主席。但在高自联中操持大量工作的主要还是王超华。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