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八九一日:5月19日,赵紫阳告别、学生停止绝食、李鹏宣布戒严

1989年5月19日凌晨4点左右,寂静、昏暗的天安门广场外围突然出现骚动,总书记赵紫阳、总理李鹏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助手和警卫陪同下突然出现在那里的学生中间。赵紫阳自己登上了一辆载满绝食学生的大客车,与学生握手、问好。在电视录像机面前,他拿着学生的扩音器做了简短的即兴讲话,说明他不是来对话的,而是劝告学生立即停止绝食。他给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句“我们老了,无所谓”的感叹。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学生领袖在广场内部的指挥车里。在他们赶到之前,这些中央领导就像来时一样迅速、神秘地离去了。研究过赵紫阳讲话的录音后,他们意识到可怕的大事情已经在高层发生。

这一天,北京一些工人在学生的帮助下成立了工人自己的自治组织

有关即将实施戒严的谣言四处纷传,越来越具备可信度。作为赵紫阳智囊组织的“三所一会”联名发表了一份《关于时局的六点声明》。在广场上,吴仁华、张伯笠都分别得到“内部消息”。绝食指挥部召集紧急会议,很快决定立即终止绝食。(详情请阅《天安门对峙书摘:绝食的结束。)绝食学生被撤往医院或学校休养,但大部分学生留在广场继续静坐抗议。总指挥柴玲认为学生抢在戒严令之前主动终止绝食是学运的“一大胜利”。

当天夜晚,北京召集党政军干部会议。赵紫阳缺席,李鹏、李锡铭相继讲话。北京市长陈希同宣布:戒严将在次日早晨开始,但戒严部队当晚即进城执行任务。

广场上群起沸腾,《国际歌》和《国歌》此起彼落。学生和居民不断涌来,要在这里坚持到天亮。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