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八九一日:5月4日,全国各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

1989年5月4日原来是很多人期待已久的五四运动70周年纪念日。但在刚刚经过了自己的四二七大游行的学生们来说,这个日子已经失去了一些光彩。只是高自联因为给政府的最后通牒被拒,只能再度发起一场大游行。

北京的五四游行规模仍然很大,也再度冲破多重警察人墙的封堵。但相对四二七来说少了悲壮、多了庆祝,几乎从头到尾都是胜利凯旋的气氛。学生们游行到天安门广场就地集会。王超华朗读了一份《新五四宣言》。那天负责音响器材的高自联前主席周勇军出乎意外地宣布罢课抗议胜利结束,呼吁学生立即全面复课。

几百名青年记者也在当天举行了自己的游行抗议,呼吁新闻自由。这一天,北京之外的十几个大城市也爆发了相当规模的学生游行,呼应北京学生。上海学生在游行结束后还在市政府举行静坐。


这天下午,总书记赵紫阳在接见在北京开会的亚洲开发银行代表时再度发表公开讲话。他强调中国没有发生动乱,也不会发生动乱。这个说法似乎与《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把学生运动定性为动乱背道而驰。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