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八九一日:5月21日,戒严部队被堵,北京进入僵持局面

1989年5月21日,被一直堵在郊外的戒严部队仍然没有急于突破的迹象。北京的市民开始习惯这样怪异的戒严状态。街上连警察都很少,一些地方是学生在自愿指挥交通。

人大常委会委员胡绩伟这天开始联络在首都的委员,试图提议召集人大常委会紧急会议讨论戒严问题。在四通公司的包括曹思源和周舵等知识分子的协助下,他征集到50多位委员签名。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此时还在北美做国事访问。但要求他立即回国的呼声很高。

金观涛、严家其等十六位学者联署了一份《保卫宪法宣言》


天安门广场的学生仍然处于一片松散状态。王超华代表高自联召集各校代表开会,表决是否撤离广场。结果32票赞成撤退,14票反对,2票弃权。但这一决议并未能付诸实施。

李禄觉得镇压的危险正在迫近,便别出心裁地与女朋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婚礼。封从德和柴玲分别出任伴郎和伴娘,张伯笠证婚。这一临时举动为广场带来了一些生气。

“完婚”不久,李禄从捐款中为原绝食指挥部领导成员每人发放了一千元做“逃亡费”,合议当晚悄悄地离开广场。封从德、柴玲、张伯笠等人离去之后,李禄自己却在把“新娘”送走后独自留了下来,在纪念碑下坐了一夜。

吾尔开希却在这天见到自称为邓小平儿子邓朴方身边的人,被暗示当晚军队会镇压。他在临晨时分来到天安门广场通过学生广播站大呼撤退,要学生立即撤往使馆区。被突然惊醒的学生没有听从。

王军涛和陈子明这天决定要建立一个各界参与的联席会议来影响广场的学生。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