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八九一日:5月23日,联席会议济济一堂、湖南三人污损毛泽东像

1989年5月23日一早,王军涛和一些社经所同僚便在天安门广场附近和北京市内寻找各个组织的领导人物,用车运送到社科院马列主义研究所,在那里召开“首都各界联席会议”。这是八九民运中第一次参加范围极广的盛会。王军涛、陈子明、严家其、包遵信、郑义等著名知识分子均与会。学生方面有刘刚、王丹、吾尔开希、柴玲、李禄等等。王军涛尽了最大努力使这个会议能够包罗万象,包括说服很多人接受仍然被怀疑为特务的李禄。但还是有缺席者,最明显的便是刚刚被挤出广场会校园“整顿”的高自联。

联席会议几乎讨论了一整天,通过了一篇题为《光明与黑暗的最后决战》的宣言。然后又组成了一个新的“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出于形势稳定的考虑,王军涛不顾刘刚等人的反对,提议由柴玲出任总指挥。指挥部下面分设好几个部,大都由于社经所有关的青年知识分子负责。

会后,王军涛、刘刚、王丹、吾尔开希专程去北大通知王超华,劝阻正在整顿中的高自联返回广场的计划。高自联从此不再作为实质性的组织存在。


北京街头上持续着游行示威,外地来京的声援队伍明显增多。这天下午,天安门广场发生意外事件。来自湖南的余志坚、喻东晓和鲁德成三人在天安门城楼下突然向上面巨幅毛泽东肖像投掷颜料,污损了画面。在场的学生很快将三人控制。当时绝大多数领袖因为参加联席会议而不在场,只有周勇军、郭海峰等几个人在。他们仓促之间决定将三人押送公安局。


也在这天,一时间众望所归的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终于提前回国。但他没(能)回到北京,而是在上海停留养病。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