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八九一日:5月14日,对话团、绝食学生与阎明复对话,十二学者上广场劝说学生

1989年5月14日一早,没有参加绝食的封从德来到广场。他在前一天买了一大块黑布,花了一晚上缝成一面大旗,上面用黄颜料写上“绝食”两个大字。他们在广场上把旗子悬挂在灯柱上,远远看去都很引人注目。然后他花了大半天设置一个临时广播站,播放各种磁带,包括柴玲朗读绝食书的录音。

阎明复这天代表政府做出了最大的让步:他同意与学生代表进行正式、平等的对话,以满足学生两大要求——“不是动乱、平等对话”——之中的一项。然而这个仓促而成的对话却由于双方之间缺乏信任、计划和沟通而失败。对话过程的详情请阅《天安门对峙》书摘片段。

对话失败后,十二位著名知识分子(戴晴、于浩成李洪林、严家其、苏晓康、包遵信、温元凯、刘再复、苏玮、李泽厚、麦天枢、李陀)接受王超华邀请,由王丹等带到广场向绝食学生演讲。广场顿时人山人海,气氛热烈。戴晴朗读了一份他们刚刚写就的紧急呼吁。但当她以似乎居高临下的口吻劝说学生停止绝食时,学生被激怒。学者们不得不在一片嘘声中撤离现场。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