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八九一日:5月22日,高自联再度失去广场领导权、知识界游行

吾尔开希在1989年5月22日凌晨两点左右在广播站大喊大叫要大家撤往使馆区的做法不仅使他自己完全失去学生中的信誉,也给正在竭力恢复领导地位的高自联一个致命打击。尽管此时吾尔开希早已不在高自联任职或活动,一般学生还是把他当作高自联的象征。

这天并没有出现传说中的镇压行动,戒严部队在城外一如既往地按兵不动。头天晚上悄悄离开广场的学生领袖陆续返回。张伯笠找到王超华要求开学生代表大会,他以高自联组织散乱、缺乏领导能力为名提议高自联撤离广场整顿。广场暂时由新组织的临时指挥部负责,在48小时后再交还给整顿好的高自联。王超华无可奈何,临时指挥部很快就成立了,基本上还是原先绝食指挥部的人马:柴玲任总指挥,李禄、封从德、张伯笠等副总指挥。


下午,首都知识界几千人再度上街游行,要求立即召开人大常委会紧急会议,罢免李鹏。四通公司总裁万润南则出面在国际饭店召集了上百名学生代表开会,建议学生立即撤离广场。他还与王丹私下谈话,但均未能取得效果。

傍晚,几十名青年知识分子在纪念碑下集会,商讨整顿广场秩序和领导权问题。他们可能并不知道已经有了个新的临时指挥部。王军涛承诺第二天拿出具体方案,建立新的组织。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