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八九一日:5月15日,戈尔巴乔夫抵京,绝食指挥部成立

1989年5月15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抵达北京,开始两个共产党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性高峰会议。因为绝食学生依然占据天安门广场,欢迎仪式只能临时改在机场草率完成。豪华的外宾车队也因为学运带来的交通堵塞只能在北京小胡同内绕道。陆续来到北京采访这一国际事件的西方记者大都没能赶上采访机会,他们的注意力也很快转向广场上的学生。

与阎明复的对话崩溃后,绝食学生的处境顿时变得极为艰难。戈尔巴乔夫欢迎仪式的变动不仅是政府在国际上丢脸的事件,也是学生失去他们手中唯一底牌的标志。就在这条临晨,吾尔开希曾经在广场上的学生广播站声嘶力竭地呼吁绝食学生转移到广场一角,把人民大会堂前的空间让出来供举行欢迎仪式用。学生们很不情愿地挪了位置,但这一微不足道的举动并没能改变大局。

柴玲和李禄因为吾尔开希的自作主张大为恼火,他们决定与高自联分手,自己组建新的领导机构。上午,柴玲正式宣布绝食指挥部成立,自任总指挥并委任李禄为副总指挥。李禄在清点人数时发现当时加入绝食行列的学生已经超过一千人。


也是这天早晨,李铁映和阎明复再度与学生对话,但这次对方是官方的学联组织代表。两人肯定了学生的爱国热情,阎明复甚至表明学生四二七和五四两次大游行所代表的学运主流是肯定的,只是对“未向政府申请”表示遗憾。但这一表态并没能引起注意。

下午,郑义、严家其、包遵信等知识分子带领近万名首都知识界人士游行到天安门广场声援绝食学生。他们的行动令广场出现人山人海的热烈场面。郑义和其他一些青年学者留在广场为学生做幕后参谋和秘书工作。

知识分子游行时拒绝了戴晴的参与,声称她是政府奸细。他们到广场后也立即指责“来路不明”的李禄为特务。(来自南京的李禄没有携带学生证,也没能证明他是学生。)同为绝食发起人的王文、马少方和程真等人出于对柴玲和李禄的不满发起第一次“政变”,试图推翻刚成立的指挥部但没有成功。这些行为令完全信任李禄的柴玲感情上深受打击。


这天晚上,大量民众曾一度聚集人民大会堂台阶,试图冲击正在举行国宴的大会堂。柴玲、李禄和吾尔开希等人带着绝食学生上去守护大会堂并在艰难中劝散了大伙。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