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八九一日:5月17日,北京各界百万人游行支持绝食学生,运动目标转向邓小平

北京的大学生在学运期间一直期盼着能够通过他们的行动“唤醒民众”,将学运扩展为全民运动。这个意愿在1989年5月17日——绝食第5天——似乎真的实现了。这天从早晨到晚上,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挤满了络绎不绝的游行队伍,支持和声援大学生。参加游行的北京民众数以百万计,来自各行各业,包括首都的党政机关和警察院校。即使是《人民日报》也以热情洋溢的笔法报道了这条的情形:历史将记住这一天

总书记赵紫阳这天发表书面讲话,呼吁学生停止绝食并保证不对学生秋后算账。但他未能回应学生的要求。讲话也没有得到人们注意。

严家其和包遵信等知识分子因为赵紫阳与戈尔巴乔夫的谈话中透露的信息而把矛头对准邓小平。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宣读了五一七宣言,直指学运的焦点是“一位年迈昏庸的独裁者”,誓言要结束老人政治。

柴玲、李禄等绝食领袖也发现他们的队伍已经失控。大量新人加入绝食行列,人数现在超过两千。他们一度计划凡绝食者昏倒被送到医院后便停止绝食,直到最后一人被送往医院便结束。这一想法在众多新加入的绝食者这一现实面前无法实行。更多的学生在谈论绝水、自焚等极端手段。形势处于失控的边缘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