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2

八九一日:5月25日,广场走向平静和危机,杨涛提出空校建议

1989年5月25日,被堵截的戒严部队基本上全部后撤到郊区军营休整,继续占领着天安门广场的几万学生情绪开始从抗议转为轻松。广场上各种即兴的文艺演出此起彼落。

但对于刚成立的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的领导成员来说,他们的处境越发艰难。负责财务的封从德开始清理收支情况,发现帐目极其混乱,捐款没有统一管理。而且他意识到每天接受的捐款并不足以支付这么多学生的食物和其它支出。他们这个小共和国有着巨额的赤字,将难以为继。封从德决定在广场定期公布收支数目。

王丹也意识到占据广场的“消耗战”可能难以为继,他回到北大贴出大字报紧急呼吁筹委会组织队伍轮流去观察值班。而一直留在校园负责后勤支持工作的北大筹委会负责人杨涛这天来到广场,找到封从德等人建议“空校行动”:发动所有大学生离开校园回家乡,给戒严部队留下一个空城。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