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八九一日:5月28日,柴玲录制“最后的话”,全球游行

1989年5月28日,星期天,是原定的全球声援日。这天世界各地的大城市里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举办了不同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呼应北京的学生。但在北京,这天计划的活动却乏善可陈。学生分别在市区几个不同街道上进行小规模游行,不再有往日的风光。

撤退的决议被否决后,广场上的指挥部也变了样子。很多人在离开。一直在广场的郑义夫妇决定回太原了。张伯笠辞职要去学一本有关学运的专著。即使是总指挥柴玲本人也陷入了消沉和苦闷,决定辞职离去。她找到美国青年金培力,在他协助下录制了一盘“最后的话”录像带。这一学运重要文献过程请阅《天安门对峙》书摘:柴玲“最后的话”以及根据录像整理的文字记录

随后,柴玲正式辞去总指挥。她希望由李禄接替这个位置,但李禄没有响应。广场学生开会后决定暂时由杨涛负责。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