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八九一日:5月16日,阎明复到广场做人质请求学生停止绝食,中苏高峰会议

1989年5月16日,绝食进入第四天。这天一早,柴玲和李禄召集各校绝食学生代表开会,正式投票选举了绝食指挥部领导,他俩分别为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的安排才有了民意基础。指挥部加强了保护绝食学生的纠察队工作。纠察队员手拉手组成人墙,开辟一条从广场中心到长安街的“生命线”,保证救护车进出。

参加绝食的人数还在持续增长,早期参加绝食的学生多数昏厥,被送到医院打点滴。很多人在医院进食后重返广场继续绝食。广场中绝食圈子里也出现偷吃的现象。一些对此不满的激进学生因此鼓动绝食绝水,激化矛盾。政法大学的几位学生转移到新华门口进行他们自己的绝食绝水行动,后在该校老师吴仁华等劝说下改为绝食。

由严加其、包遵信等知识分子起草的《五一六宣言》已经征集到一千多签名,包括著名作家巴金、艾青、刘心武等。严加其在天安门广场宣读了这个宣言,指出学运是“一个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的历史契机”。

仍然处心积虑地试图化解这场危机的阎明复傍晚来到广场声泪俱下劝说学生,并提出自己可以留在广场做“人质”,以保证学生的要求会得到政府的回应。王丹、吾尔开希分别发言为阎明复人格担保。吾尔开希演讲时昏倒,由救护车送往医院。阎明复很奇怪地也借机离开了广场。

来访的戈尔巴乔夫这天分别会见了中国的政要邓小平、赵紫阳、李鹏等。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时向戈尔巴乔夫透露中共中央一直存在一个内部决议,即所有重大决策必须由邓小平把关。这个消息本身并不那么惊人,但赵紫阳的一些幕僚人物立即把它理解为赵紫阳向邓小平直接挑战的信号。


八九一日


No comments: